close
學會生活,你也就學會了死亡;
可惜的是,多數的人忘了如何活,於是也開始恐懼死亡的到來。
今天早上,我們談談「覺知」這件事。
有一本書名為:《當下的力量》,作者談到我們必須去「覺知」我們的感受,如此一來我們便能夠免受負面能量的侵擾。這和我在內觀時學到的是一樣的。
 
「『臨在』指的是有覺察地安住於當下。所謂覺察,就是觀察自己腦袋裡面 思維的能力,作為自己喋喋不休的思緒之流的觀察者。臨在的力量一來,你的喋喋不休就會停止。」
我們可以透過「把注意力放在我們的內在身體的能量場上」的方式去實踐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在內觀裡頭,我們談這就是去感受身體的感受。
身體感受是厚重的感覺?還是細微震動的感覺?還是沒有感覺?沒有一個感覺是好的感覺,也沒有不好的感覺,你必須有所覺知,這些都是「感覺」,同時也是無常的。你透過不斷地去感受這不斷變化的身體感覺,一個部位,在每次觀察的感受都不相同。藉由這樣對無知的了悟,
訓練自己以平常心看待任何感覺。
於是未來,當你在面對人生的起伏時,你也就能更「敏銳」,更能夠去「感覺」,也會覺得保持著「平常心」沒有那麼困難。
在營期裡頭,前面幾天真的讓我大開眼界。我的心竟然可以在沒有任何外界在干擾下,不斷地活在「過去」與「未來」的痛苦與喜悅之中,不可自拔。
很可笑不是嗎?我常常覺得自己很棒,可以活在當下。但是當他要我專注在我自己的呼吸上時,我竟然連個一分鐘都是很大的困難。我相當挫折,這不是我認識的自己。原來,我對於自己的了之甚少—我大多還是活在過去和未來,並沒有如我所想,這麼地「活在當下」。
專注在你的呼吸上,專注地去感受你身體的感覺。這可以使你再度回到「當下」,而在這個當下,你體悟到身體的無常變換。當你可以用這樣對「無常」的了知去看待那些從心底浮出來的「好」與「壞」時,你就更能夠去「放下」,去一視同仁了。
那當下我徹底明白一個道理:「沒有所謂的好與壞,萬物的本質都是一樣的,都是無常。我們不能隨之起舞,否則將會活在痛苦掙扎之中。」
當你用自己的身體去實際體驗,你就懂了;
而若你只是去「理解」,並沒有去「觀察」與「體會」,你終將學不會。
當一個人無法覺察自己的感覺,也就代表他沒有好好地活過。
你現在是醒著,還是在做夢呢?希望你也是醒著的人,有人一輩子,都活在夢境之內,置身於過去與未來,不斷地在痛苦與執著中不可自拔。
祝你能夠學會生活的藝術,屆時,相信你也活得更快樂,也就能夠脫離生死的恐懼,安住在每個當下。
 
#內觀(Vipassana)
#學習覺察
#祝快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廷恩(小光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