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專注在你的呼吸,去觀察在你鼻孔外進出的氣息⋯⋯
第一天接近十個小時的靜坐時間讓我瀕臨崩潰,外人看可能我們就是打坐、吃飯、睡覺,但我從沒想過,這是多麼大的身心衝擊。十天內觀營期,我有超過10次想要逃離的念頭。如果他沒有說我不能走,我覺得我第一天真的會離開⋯⋯但到了最後一天,我感謝我自己沒有離開,獲得的,是一輩子無法報答的感恩。謝謝葛印卡(Goenka)老師的教授,謝謝釋迦摩尼佛的無私傳法,謝謝眾多師兄姐的奉獻,讓我得以毫無後顧之憂地參與。我想,這個經驗必須分享,而我相信,這會對你很有幫助。
釋迦摩尼說他只教導三件事:
1、戒,要守戒律
2、定,要有定心
3、慧,要持修慧
戒,是道德規範—戒除不正當的舉止言語;要心無旁騖。
定,發展主宰自己心念的正當行為;專注在呼吸上,可以提升對感受的敏銳。
慧,培養智慧、洞察力,完全地淨化內心;慧有分為聞慧、思慧跟修慧,前二是思想上的滿足,而修慧是談若要對人生有益,必須實踐、必須修練。
於是我們透過去觀察身體的感受,保持全然的覺知。去覺知在身體內,不斷升起、滅去的實相,這是生命的法則。所有物質都是次原子所構成,以億萬分之一秒不段地升起、滅去。物質沒有真實的存在,一切都是不斷地「震動」罷了。因此,為何要為這不斷變化,不存在永恆的東西去升起「貪愛」或者「嗔恨」呢?不值得。
但是我們只是「知道」這件事實,但卻不能運用在生活中,這是因為我們並未去「親身體驗」,當你去保持覺知,去感受身體的每一刻的變化,你才會真的明白「無常」,你也才真的能夠解脫。
保持覺知,去感受身體的每一個震動,這樣你才能連結更深層的內在;
維持平等心去看待一切,利用身體的感受去明白「無常」這個道理;
懷著慈悲心,對傷害你的人原諒、對你曾經傷害的懺悔,然後去愛這個世界。
學到的東西太多,文字能表述地太少。我想,我會持續不斷地去分享我在這十天所學到的,然後用一輩子去實踐。同時我也會去讓身旁的朋友了解,這到底有多麼的重要。世界太喧鬧,以至於我們沒有機緣好好去陪伴著我們的心,在前幾天我被我那瘋狂的心感到害怕,明明都沒有人跟我說話,為何我可以一下快樂、一下悲傷,這讓我想起張德芬作家所說的一句話:「親愛的,外面沒有別人,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內在投射出來的。」
想想,為什麼同一件事情,發生在他的眼裡沒什麼,但你看到就生起瞋恨之心呢?為什麼他的東西壞掉你沒感覺,而「你」的東西不見就很難過?我們被無明所蒙蔽在太嚴重,以致於無法看見事物真實的本質,這讓我們陷入無限的深淵之中。
試著去感受自己的身體,找回和身體的連結。去感受一切無常的變化,然後以此學習,去保持平常心對待所有在你生命中發生的事情,對於好的感受不貪愛,對於不好的感受不嗔恨。你會發現,你比以往,更容易找回平靜了。
後記|記人記事
【記人】這次遇到三位很酷的人哈哈。
.第一位是我旁邊小我一歲的同學,沒想到竟然還有人年紀比我小,實在太震驚了哈哈!念中藥系,對中醫、民俗療法有興趣,這實在是有種相見恨晚的感受哈哈
.第二位是一位名字很有趣的哥哥,唸起來就像「炸蕃薯」哈哈哈,你超可愛的,希望我分享的刮痧對你有幫助,相信疏通經絡你身體會舒服很多很多!然後,我對你所提到的「種子基地」相當有興趣,期待未來的更多交流。
.第三位是一位有75位共同好友的人,我看到時有點嚇到。朋友圈從:救國團、扶青團、OBT(外展)、康輔還有一堆活動圈的人都有互相認識,這實在是有點猛!也祝福你,這是個很難忘的緣分。
【記事】
生命的突破總是需要有點強迫,讓自己守戒律,堅持自己的選擇,然後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。我相當感恩有許多法工在背後付出,還有過往師兄師姐的捐獻讓我們得以參與此學習(我們參加是不用付費,但可以事後捐款),這個環境真的是相當難得,還有這個法門沒有任何宗教色彩也是很難得,而活動的持續經營都是靠參與過十日課程的舊生捐獻支持更是難得(只有參與過十日課程才能捐獻,這是規定)。
我將這門課程推薦給你,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參與,我相信這會對你的生命有很大的幫助。
觀課程報名網址:https://registration.udaya.dhamma.org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林廷恩(小光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