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「口呼吸」是諸病之根】—改變呼吸方式,除掉難解疾病
嘴巴是消化器官,但多數人卻拿來當呼吸用,沒有警覺到這可能是諸多疾病的開頭。
嘴巴主要是用來處理食物中的異物或者細菌,然而當用「口呼吸」時,會讓喉嚨的溫度降低,導致扁條體的機能減弱,白血球無法消滅細菌。讓這個原本是要根除細菌的免疫系統,反而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。而當佈滿細菌的白血球透過身體循環流竄全身時,就造成各種疾病。
『在說話或睡覺時用「口呼吸」的話,喉嚨溫度下降,結果就會導致白血球載著口內細菌或喉嚨的常在菌環繞全身,如果污染了胰臟的胰島細胞時就會變成糖尿病,如果盤踞在關節細胞時就會引發風濕,如果盤踞在皮下組織細胞就會引發蕁麻疹或是異位性皮膚炎。』
若不經常使用鼻子呼吸,該機能會因為『用進廢退』的關係而逐漸衰退。當鼻子沒有持續空氣流通,細菌可能會在乾燥的黏液上繁殖,而導致發炎。這就是「肥厚性鼻炎」的由來。
另外,鼻子出問題,耳朵也會遭殃。內耳與鼻腔相連接,空氣會進入到此處。耳鳴或者梅尼爾氏症的暈眩,就是因為不使用鼻子而導致的異常,讓耳咽管扁條線受到損傷而引發的症狀。
【改善身體,從鼻呼吸開始】
鼻子的構造,可以協助體內有害物質的排出,並且調整外界空氣與身體的溫度。
空氣通過鼻子過濾進入肺部,避免讓有害物質長驅直入;肺很脆弱,所以進入肺部的溫度相當重要,以濕潤、溫暖為最佳,若是吸入的空氣太過乾燥,會傷到肺部。此時鼻腔的調節功能就不可或缺了。
呼吸,可以說是生命最重要的要素。人類只要停止呼吸五分鐘就會死亡,若是長期在不正確的呼吸下,等同於慢性自殺。我在數年前閱讀過此書,著實讓我驚訝—原來我一直使用錯誤的呼吸方式。
那時候我看到標題,就產生好奇心。看到他的「自我檢查表單」,發現他有提到我的問題:嘴唇乾燥、早上起來覺得喉嚨不舒服。
我其實對這個狀況很困擾,因為常常起床後,就好像要感冒一樣,然後嘴巴也會乾乾的不舒服。才知道原來是因為「呼吸的方式錯了」。當我換「鼻呼吸」之後,發現真的狀況完全都消失了,相當神奇啊!
【腹式呼吸,讓呼吸效率更高】
書中提到:「一般口呼吸的人,平常所採取的呼吸方式是胸式呼吸。這方法無法讓肺部脹大,並無法吸入充分的氧氣至體內。因此,在不知不覺之間,就會變成又淺又急的呼吸。」他講的就是我之前的狀況。
腹式呼吸,又稱為「橫隔膜呼吸」,用這樣的呼吸方式,可以吸入胸式呼吸三~五倍的空氣,同時增強新陳代謝,促進血液回流,甚至還能刺激副交感神經,提高自身免疫力。
以下是【自我檢查表單】,你也來檢查看看吧:)
你「呼吸」對了嗎?檢查自己是否也有以下的狀況:
 
  □ 不知不覺間嘴巴就呈現半開的狀態
  □ 有暴牙
  □ 下顎前突
  □ 下唇較厚(香腸嘴)
  □ 眼睛無神。面無表情
  □ 嘴唇乾燥
  □ 早晨起床後覺得喉嚨刺痛
  □ 無法靠自己的意識活動鼻孔
  □ 閉上嘴巴時下顎會後縮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廷恩(小光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