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攝取過多或過少水分,也會傷陽氣|
有些人會聲稱要多喝水,甚至要喝4000毫升以上的水,認為這樣可以把體內的代謝廢物排出,讓身體保持在「乾淨」的狀態。但很多人實踐後,卻發現腳胖了、怕冷、全身痠痛、乏力、頭暈與月經延遲等現象,這表示身體已出現陽虛、氣虛現象。
那到底一天該喝多少水呢?
《算病2》的樓中亮醫師說1500~2000毫升。但我比較認同另一種說法:「不渴不飲」,其實我們人體需要的水分並沒有那麼多,喝多反而還會傷身,根據每個人的生活作息,找到適合自己的量就好,我覺得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。
那怎麼知道自己喝的水足夠呢?
會渴再喝,這是我給大多數的人回覆。如果你一直覺得很渴,一直喝還不能解渴,然後伴隨著頻尿、夜尿的情況,代表你的水分代謝已經明顯出問題了,這是警訊,務必注意。
而樓中亮醫師提出一個判斷準則,我認為是個可以參考的依據:
「要如何判斷是否缺水呢?其實從尿液就可觀察,正常不缺水時,小便應該是透明的,最好是無色或是淡淡的黃色;如果顏色變黃,就說明身體已經缺水了。」
在《太極米漿粥》一書中,作者紫林也在檢視身體是否健康的八大指標中,提到小便的顏色:「小便的顏色亮黃透明,每日平均有八至十次。剛排出時無氣味,尿液入水後少有起泡或是不起泡。」
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,是否和書中的前輩說的吻合。當小便顏色變黃時,身體有比較不舒服嗎?喝了水之後顏色有變淡嗎?變淡後身體感覺如何呢?身體是自己最誠實的合作夥伴,好好去感受、對話。
水佔了人體70%的部分,而濕氣也是多由此而起。
常看到有些人拍出寒濕重、平常容易疲憊、有水腫的現象,都是喝很多很多水,相信「多喝水沒事」的朋友。我也曾經是其中一員,平時沒事就喝水,覺得喝越多越好,結果搞到23歲就有2~3年口乾、頻尿、夜尿的情況,這是反映出腎膀胱的問題,水分代謝出了狀況。後來經過拉筋拍打改善非常多,幾乎症狀都消失了。
記得以前出門都要喝很多水(兩罐寶特瓶的量),不然口都會很乾,現在可能一天一瓶水就綽綽有餘,真的差很多。
思想決定你的行為,因此具備正確的觀念很重要。但你一定會很疑惑,為什麼一樣是喝水,但怎麼有人叫你多喝,有人又叫你不渴不喝呢?
我想,真正的答案在你自己身上,透過實踐,你才能真正找到屬於你自己的解答。
延伸閱讀|學習判別尿液的好文章:https://goo.gl/wkCLHD
如果您也喜歡閱讀,想找夥伴每天一起讀,歡迎加入:
#美日趣讀;https://goo.gl/pKxDkU
#讓美好的一天從有趣的閱讀開始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廷恩(小光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