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動物們生病時只會接受最不可或缺的食物,並採行斷食直到病情好轉為止。」根據我自身的經驗,當不舒服的時候,斷食、少食,身體會更有精神,恢復得更好。你呢?你有沒有發現,當你吃得越多,感覺越累呢?

吃得少,精神好;吃越多,越疲憊|
《合理的斷食》提到疲勞的原因有三:
1、消化作用太過活躍而致使活力降低;
2、疲勞代表血管遭到堵塞,經最終分析來看,所有疾病只不過是最微小的血管賭塞所引起,也就是微血管被黏液堵塞。(中醫看來為經絡堵塞)
3、疲勞代表黏液的過量分泌導致體內中毒。來自動物的所有有機物質都會在分解過程中分泌有毒的氰化物(化學家Hensel定義其為適箘物質)

我們之所以會生病,「是因為形成黏液的食物殘餘逐漸阻塞血管,使血管充斥著會導致腐敗並發酵的黏性物質,而且在活體生物內特別容易腐敗」,這些身體無法排出的黏液是細菌的溫床,進而造成各種疾病。而黏液的來源,就是我們的飲食。「18名嚴重心臟病患採全食物蔬食後,其中11名病患原本阻塞的動脈都暢通了,且有17名活到80多歲。」在《救命飲食》中提到的蔬食觀點,《合理的斷食》作者也不斷強調:「水果是天賜的特效藥」。

他自己了一個實驗,在以嚴格的水果飲食法進行兩年後(身體處在非常健康的狀態),用刀子劃傷自己,血液並未流出,因為傷口立即閉合,沒有發炎,不覺得痛,沒有黏液也沒有膿,三天就癒合。後來逐漸加入會形成黏液的「澱粉」,傷口開始會流血,同時帶有些許發炎,但沒多久也癒合了。而當經過攝取肉類與酒精的飲食後,流血的量更多、有發炎,而且膿液流了幾天,經過兩天斷食才得以痊癒。

在《救命飲食》一書中,柯林.坎貝爾(被譽為營養學界的愛因斯坦)提出「動物性蛋白質」是最糟糕的致癌物質,同時也提到:「我們認為因老化而罹患的『正常』疾病其實並不正常……在各種癌症、心血管疾病和退化性疾病中,80% ~ 90%都能預防,只要將飲食習慣改為以植物為主,至少在成為高齡人口前,不會得到這些病。」

坎貝爾的說法與《合理的斷食》一書的作者提到的不謀而合:「肉類並不是食物,只是種會在胃裡發酵與腐敗的刺激物,其腐敗過程並非起源於胃部,而是在動物宰殺後就開始。」

實驗|吃得少,活得長

康乃爾大學營養學家麥克凱(Clive McCay)教授的研究論文《老鼠與人類壽命的關聯》中提出,有兩群老鼠,一群是想吃就餵給他們吃(B),另外一組是減少60%卡路里飼料再餵食(A),控制卡路里的比沒有控制的平均壽命延長兩倍,也就是卡路里減半,壽命加倍。

另外一個研究是美國國家衛生院,研究同樣也是控制卡路里,時間持續15年。他們發現只吃七分飽的猴子,壽命多活兩倍。其中更發現少食的猴子沒有減少男性賀爾蒙(通常這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。這種賀爾蒙有增強活力、強化抗老化作用與免疫力。
—《空腹奇蹟》

餓肚子|提升免疫力

「當我們餓著肚子的時候,血液中的養分會不足,使得白血球也跟著餓起肚子來,如果此時細菌入侵,或是產生癌細胞,白血球自然會去吞噬他們,也就代表免疫力提高了。」—《空腹力革命》

這又被稱作為生物的「恆定性(homeostasis)」。為了維持身體的平衡,當我們生病時,為了要治療疾病而停止食慾,讓白血球餓肚子,於是他們就會以細菌為食,這時我們的免疫力就提高了!反之亦然,當今天我們吃很飽很飽,我們的白血球就沒有精力去吞噬那些細菌和身體的廢物,於是我們的免疫力就下降了。

我的實踐心得|

現在的我,當感到不舒服時,我就會斷食,當我不進食,然後搭配運動(深呼吸),加上適當休息,精神就會覺得非常之好!深呼吸是我覺得很重要,但卻很容易被忽略的一點。在《神奇的深呼吸自療法》中提到:僅僅是呼吸淺,就會造成血液質的惡化,當帶氧量不足,細胞就無法充分發揮機能,很多傷害就由此產生。而過度飲食加上沒有足夠的氧氣轉化營養,那些東西就會成為身體的廢物,造成我們的負擔。

而我想,我們可以從早晨斷食開始。而這也是我嘗試過覺得不錯的方式,以往大家快到中午,就會覺得累、想睡,尤其是吃完午餐之後特別想睡。但是如果早上斷食,到中午都不太會覺得累,而中午少食或者斷食,也不太會像之前那麼累,我真的覺得很奇妙!

早晨斷食|加強排毒

在《半日斷食的神奇療效》中提到:「一般生理學主張,吃早餐可刺激自律神經(與人體意志無關,自動控制內臟運作的神經)運作,加速腸道蠕動(將腸內物質向前推送)並促進排便。這項說法雖是事實,但如此僅是排便過程的一部分罷了。

完全空腹更能使大腸徹底進行排泄作用,將體內堆積的廢物都排出體外。若早上不進食,保持空腹狀態,身體就會分泌名為運動素(Motilin)的荷爾蒙,促進腸道活動。

加拿大伯朗博士於一九七一年發現運動素,並確認是一種促進腸道排泄的消化道荷爾蒙。所以在午前保持空腹,就可促進排泄能力,加速排出體內堆積的老廢物質。經常便祕的人若不先排便就食用早餐,排便將更困難;但如果在排便前什麼都不吃,腸道會開始蠕動,讓人產生便意,這也是空腹促進運動素分泌的結果。

忽視早晨是排泄的時段,卻固守舊觀念地吃了早餐,反而容易便祕,且會因為未充分排便而累積宿便,造成血液不通暢,導致身體不適或生病。因此我們應先在午前斷食,將前一天堆積在體內的老廢物質完全排出體外,接著再於中午及晚上吸收營養,這才是符合自然法則的順序。」

在《合理的斷食》一書中也提出:起床後會不舒服,而吃完早餐就覺得好多了。這是因為身體在排除累積的廢物,而一但你吃了食物,排廢物的過程就會停止,你就會感到舒服。數百名重症案例光靠無早餐計畫就得以治癒,證明豐盛早餐是錯誤行為。

看到這裡,我想你也會想來嘗試看看「少食」與「斷食」,一開始不用很激烈,從一天三餐加宵夜,變成一天兩餐就可以,然後不要吃十分飽,吃個五分飽看看。你會覺得更有精神哦!另外,有人可能會對於「吃蔬果」或者「不吃早餐」感到疑惑,因為中醫常言:蔬果屬寒涼,吃多會造成身體過寒。而有很多健康專家特別強調「早餐」一定要吃。那你一定會想,眾說紛紜,我該何去何從?

很喜歡《合理的斷食》引用Mauthner在語言學的評論中的一段話:「如今,所有問題都能夠同時從『是』與『非』的角度來解答。」比如說像是我正在做的「拍打」,去查網路資料幾乎都是負面消息,但是在實踐過程中,卻發現是如此的簡單又有效果。你說,我該去相信那些沒有實踐過的人們,亦或是相信「我的身體」還有那些因為拍打而康復的人們呢?

你相信誰?相信那些專家們的言論,還是相信你的身體呢?

「上士聞道勤而行之。中士聞道若存若亡。下士聞道大笑之。不笑不足以為道。」—《道德經》

我相信,只有力行實踐,你的身體才會給你答案。而這個答案,就是屬於你自己的。別人說的,都是別人的故事,別人的答案。我也還在找尋我自己的答案呢!現在你在看的這篇文章,也只是我的故事,我「暫時」的答案罷了:)

如果您也喜歡閱讀,想找夥伴每天一起讀,歡迎加入:
美日趣讀https://goo.gl/pKxDkU
讓美好的一天從有趣的閱讀開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廷恩(小光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