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人之衰老由陽經開始。」而頭臉部,是六條陽經匯聚之處;而我們的頸部,是必經之路。當頸部開始堆積垃圾,那垃圾就會蔓延至全身,導致一堆你意想不到的疾病。
動物脖子的後面,都有肥厚的肌肉群,才能把脖子拉住,因為他們的頭多位於身體的前端。而人類的頭因不再需要向前伸出,現在長在身體上面,所以肌力便大幅退化。
然而,古人云「案牘之勞形」,可見時常坐在桌前傷身,尤其在現代社會更是如此。你是不是常常「盯」著電腦、手機呢?不要說是你,我也是如此的。我想,人體的演化,趕不上科技的快速。而代價,就是一堆現代文明病。
當我們沒有運動,又沒有放鬆時,血液難以流進肌肉或關節內,因此產生酸水(缺氧),堆積廢物起來。這會導致諸多病症,像是中所謂的「筋膜沾黏」。在頸部沾黏就會產生肩頸僵硬/水牛肩、在肩膀沾黏就會形成五十肩⋯⋯。
而垃圾是會堆積的,當越堵越高積到腦幹,就會引起心律不整、血壓的狀況;而當垃圾隨著地心引力往下蔓延,帶到手臂就成為網球肘、板機指,帶到背部就成為膏肓痛、背痛、腰痠、腿無力⋯⋯。
「從解剖學的觀點,脖子以上為頭,頭殼內有最重要的腦子,這個腦子掌管了運動與感覺,甚至內臟、內分泌的平衡。腦子對身體各部分,各器官的指令,都要經由脖子系統向下傳遞。而腦子又是單位體積耗氧量最大的器官,要維持其基本生理功能,或做高層次的思考分析,都需要消耗大量氧氣。這些氧氣及葡萄糖的供應,都要由脖子下方的心臟,經過頸部動脈送上來,抵達腦子。」
從中醫的角度,頭頸部這裡的督脈上,有一重要穴位名「風府」。中醫裡頭有六邪: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燥、熱,其中「風為百病之長」,表示其常會為身體帶來致病因素。「風府者,傷寒所自起,壯人以毛裹之,南人怯弱者,亦以錦護其項。」—《資生經》
既然我們知道頸部很重要,那我們可以怎麼做呢?
1、從中醫經絡穴位來看,我們需保護自己的頸部,避免受到風寒。當寒入體,身體就容易氣滯血瘀,導致經絡堵塞。
2、從筋膜沾黏的角度來看,我們需時常活動我們的頸部,避免長時間緊繃著同一姿勢。因這樣會造成頸部缺氧,形成酸水等廢物堆積,進而造成筋膜沾黏所衍生出的一堆疾病。
當閱讀完這個重點後,我覺得我好像盯著書本跟電腦太久了哈哈。我也該來活動活動一下我的頸部了!
如果您也喜歡閱讀,想找夥伴每天一起讀,歡迎加入:
#美日趣讀;https://goo.gl/pKxDkU
#讓美好的一天從有趣的閱讀開始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廷恩(小光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